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机关快讯
派驻第二十一纪检监察组:调研城建控股集团招投标工作
信息来源:派驻第二十一纪检监察组 发布日期:2021-09-08 浏览次数:

近期,派驻第二十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海带队调研城建控股集团招投标工作,派驻组相关人员、城建控股集团审计部、巡察办相关人员全程参加调研。

调研建工集团招投标工作.jpg

调研期间,张海组长听取了2020年招投标巡审联动专项检查整改情况,听取了2021年党委常规巡察和审计专项检查情况,并征求了12家权属企业对提升招标质量的意见建议。张海组长指出:这些年来,城建控股集团把工程建设招投标工作作为最大的风险源,推动源头防控和标本兼治,组织有序有效,健全制度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完善了《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管理办法》《采购管理暂行办法》等十余项制度,对依法必须公开招标项目实现了“应招必招”,探索构建了“三段式闭合管理+智慧监管”治理模式,推动食材建材集中采购平台建设,工程建设招投标工作实现了由面上规范走向质量提升。

工程建设领域是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招投标环节是腐败多发的关键环节,就进一步提升招投标工作质量,张海组长指出:一要高度重视招投标工作。招投标工作事关企业的经营安全,规范开展好招投标工作,择优选择分包商供应商,是确保工程优质、干部优秀、效益突出、作风廉洁的基础,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基础,必须依规依纪依法规范开展;招投标工作事关企业的廉洁安全,常规巡察和专项检查发现,“围猎”与“被围猎”的风险依然存在,必须突出“防”和“控”,常态长效抓好工程建设招投标日常监督,防患和化解风险,在严管中体现厚爱;招投标工作事关集团的改革转型,集团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已经过半,改革转型要求我们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做好招投标工作,向管理要效益、向治理要成效是改革转型的题中之义。二要落实招投标工作的问题整改。要压实责任抓整改,招标委员会要切实肩负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履行好“一岗双责”,班子成员要配合、督促、落实,确保整改措施落地见效;要对账销号抓整改,面对企业在招投标、采购等关键领域存在的易发频发问题,根据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挂图作战,保证各项整改任务高标准完成;要举一反三抓整改,标本兼治,深挖问题存在的根源,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堵塞漏洞,逐步探索建立招投标工作规范执行的长效机制。三要推动招投标工作的高质发展。在创新方式上下功夫,深化运用集团“三段式闭合管理+智慧监管”治理模式,上线智慧化平台,推动限额以下招投标项目进入不见面电子评标系统,借力信息化,识别围串标,通过不见面评标,阻断人情干扰;在健全制度上下功夫,查漏补缺健全制度体系,法法衔接修订制度体系,高效便捷优化制度流程,重抓执行强化刚性约束;在狠抓治理上下功夫,建立健全分包商和供应商准入制度,通过动态考核、年度评价,推行退出机制,构建党委全面监督、派驻纪检监察组专责监督、部门职能监督、支部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大监督格局,强化招标主体流程控制、过程管理,职能部门监督检查、及时纠偏,纪检机构抓早抓小、严厉问责,提升招投标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