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机关快讯
派驻第十八纪检监察组:监督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回头看”整改落到实处
信息来源:派驻第十八纪检监察组 发布日期:2021-09-13 浏览次数:

“第一批教育整顿 ‘回头看’整改工作已经部署,当前要注意防止三种情绪:一是认为教育整顿时间长的疲劳情绪;二是认为教育整顿活动多影响业务工作的厌烦情绪;三是认为第一批教育活动已经深入,突出问题已解决,认为不需要再整改的走过场心态。我们要监督全市两级检察院整改突出问题,同时从精准处置问题线索入手,持续加大对腐败惩治力度,助力检察机关刀刃向内,整治顽瘴痼疾走深走实……”连云港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八纪检监察组组长在内部工作会上提出要求。

紧盯顽瘴痼疾,嵌入教育整顿“各个环节”。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根据中央和省市委有关部署,围绕“6+1+N”顽瘴痼疾、多发性顽固性和其他存量问题,开展违反三个规定、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等十三项排查整治。连云港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八纪检监察组嵌入监督至教育整顿全过程,以参加市检察院党组会、监督检查等形式,协调建立跨部门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机制,继续排查整治突出问题,全力推动顽瘴痼疾整治清仓见底、落地见效。

紧盯问题线索,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问题线索处置专项检查,规范线索核查工作。一方面,检查第一批教育整顿的问题线索处置,是否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已诫勉谈话5人、批评教育3人、提醒谈话8人,暂未发现问题线索不处置或者久拖不决等问题。另一方面,检查“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运用,坚持把政策宣传、思想教育贯穿始终,由纪检组长向检察干警解读“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引导检察干警敢于面对问题、放下包袱,1名检察干警向组织主动交代问题。

紧盯建章立制,扎实做好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在第一批教育整顿建立健全一系列制度机制的基础上,督促把教育整顿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定下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如对发现的“长期挂案”等不规范司法行为和履职不到位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对案件承办人和责任领导分别作出诫勉和批评教育、责令检讨处理,并向有关单位发出监察建议,督促开展“长期挂案”清理活动,整改突出问题,完善制度机制,从而规范检察权运行,从制度上、根源上防止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