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图片
工作巡礼 | 以优异成绩迎接十二届市纪委五次全会
信息来源:山海廉韵 发布日期:2020-04-15 浏览次数:


  2019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突出政治引领,坚持稳中求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了坚强保障。为迎接十二届市纪委五次全会胜利召开,全面展示2019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特此刊发“工作巡礼以优异成绩迎接十二届市纪委五次全会”专题文章。

坚持问题导向把好信访入口关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以查信办访为切入口,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健全监督机制,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民心导向,聚精会神解决突出问题。2016年以来,持续开展信访件大起底工作,逐年倒查,逐件挂账销号,逐件核查了结,真正做到件件跟踪闭环。先后开展“百日攻坚”、“信访矛盾化解年”和疑难复杂信访举报集中化解等专项行动,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查信办访,有效遏制了越级访多发高发势头。聚焦扶贫、教育、医疗、人防、“三资”管理、涉黑涉恶等方面开展专项整治,筛选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挂牌督办,全力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立足控源治本,因势利导健全监管机制。全面推行“一委三会”治理模式,出台规范性文件,着力破解基层组织弱化、民主协商方法不完善、群众参与渠道不畅通、权力运行监督乏力等难题,从源头上预防信访问题的发生。以加强农村“三资”管理为重点,推行村级收支非现金结算、村级财务乡镇代理,建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实现对农村集体“三资”的有效监管,农村基层政治生态持续好转。通过梳理信访举报和越级访情况,查找制度存在的缺失和漏洞,有针对性地开展专责监督,推动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坚持常态长效,全力推进信访质效提升。先后对进京访突出的4个乡镇(街道)进行提级巡察,40多个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得到有效化解。指导县区监委向乡镇(街道)综合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充分发挥驻在一线的优势,重点摸排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切实做到了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在严格执纪执法的同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基层党员干部的不实举报予以澄清,让基层党员干部放下包袱安心工作。出台实名举报奖励办法,市县(区)联动集中对36名符合条件的举报有功人员实施奖励。对信访举报事项经复查复核处理到位后,信访人员仍恶意缠访、非法闹访的,督促公安机关依法依规处置。

用好监察建议提升专责监督质效


市纪委监委按照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的要求,坚持以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廉政建设和履行职责方面突出问题为导向,以监察法和相关法律法规为遵循,“量体裁衣”下发监察建议并推动整改,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做好做实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扩大依法治腐成果。

深挖问题根源,靶向制发建议。通过剖析案件暴露的问题,深挖问题背后的政治责任和制度缺失根源。坚持用政治的眼光和尺度考量履责情况,一针见血指出案发单位“党组主体责任意识淡薄,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力,压力传递层层递减,部分领导干部对监委调查不配合”等问题,促使被建议单位主要领导自觉重新审视自身在廉政建设中的政治定位。倒查责任主体的同时,挖掘制度建设的根源,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共性规律,针对性找出制度不规范和法规制度不健全等风险点,为源头防控夯实基础。

聚焦重点领域,推进督查整改。针对权力腐败易发多发的领域,风险隐患凸显的监管真空地带,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等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存在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以精准建议为被监督单位落实整改设计好路径图。把督查整改作为重中之重,所有监察建议制发后,都由市监委分管副主任将监察建议亲手送到被建议部门主要领导手中,现场落实“一把手”责任,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列席被建议单位民主生活会,会后指导召开专题分析会,进一步把整改措施具体化,以到位的落实维护监察建议法定权威。

深化标本兼治,确保整改实效。围绕监察建议指向的重点领域,督促责任单位强化系统管理和源头治理意识,开展专项治理活动,扩大处置效果,坚决防止纠治的普通性、再生性问题反弹回潮。聚焦被监督单位所在行业执行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政策有偏差等问题,由点带线督促整个行业或领域相关单位自查自纠,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其中,对4家单位下发监察建议后,被监督单位建立完善制度52项,监察建议的治本效应得到巩固和放大。

聚焦重点领域监督维护群众利益


市纪委监委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一大批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

周密部署推进,层层压实责任。制定出台《关于深化日常监督、长期监督的工作意见》和《工作方案》,聚焦教育、医疗、“三资”管理等十个方面,按照“重点推进、巩固拓展”两类,逐项列出问题清单,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细化具体举措,召开专题会议,强化部署推进,层层传导压力。各县区、功能板块结合工作实际,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上下联动、一体推进,有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工作格局。

坚持民本理念,深化专项整治。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484起、处理728人。紧盯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全市共立案55件,同比下降32.1%,当年发生率为0。充分发挥阳光扶贫、污染防治、地方债务“三大监管平台”作用,强化精准监督,有效助力“三大攻坚战”。主题教育期间,扎实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在《连云港日报》、山海廉韵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连续刊登6期系列报道,公布一批专项整治成果,指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0批50起103人,以实实在在的整治成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源头治理。常态化运行村级收支非现金结算、村级财务乡镇代理、农村产权集中交易、涉农信息阳光监管、村级治理“一委三会”五项监管机制,以系统化思维破解农村基层“三资”监管难题。采取专题调研、定期督查、会商会办等方式,指导解决存在问题,督促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持续跟踪问效,推动“五项监管机制”从有形覆盖转向有效覆盖。全市农村产权成交总额达17.5亿元,溢价率2.6%,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高。

“打伞破网”形成有力震慑


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找准扫黑除恶与反腐“拍蝇”的结合点,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形成强大震慑,充分发挥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伞破网”主力军作用,把专项斗争不断推向纵深。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协调。一是领导靠前主动抓。市纪委监委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市纪委常委会先后13次研究部署专项斗争监督执纪工作,会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强力推动任务落地、措施落实。二是成立专班具体抓。第一时间成立扫黑除恶工作专班,从委机关各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公安、检察等机关抽调多名同志,充实专班力量,明确职责分工,专责做好问题线索管理和案件督办督查督导工作。三是部门联动协同抓。建立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重要线索会办、线索双向移送、协同合作办案、反馈查办结果、加强纪律保障等5项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多部门间联合“打伞破网”模式,针对疑难复杂案件启动“双专班同步上案”,会同公安机关联合攻坚、提升合力。

强化线索处置,找准主攻方向。一是拓宽线索渠道。通过巡察监督发现问题线索,对已办结案件开展“回头看”,加大摸排的广度和深度,建立管理台账,采用“交办单+督办单”相结合的方法,确保登记不遗漏、处置不拖延、件件有着落。二是强化线索移送。出台《扫黑除恶案件和线索快速移送处置机制》,对全市公安机关已侦破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恶势力犯罪集团和恶势力团伙进行认真排查,深挖黑恶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保护伞”。三是开展重点筛查。对上级交办的问题线索、在手“保护伞”问题线索,进行逐件分析排查,对“见恶黑不见伞”案件再清理再核查,坚决杜绝“浅查不深挖”“打小不打大”问题。

坚持深挖彻查,推动“打伞破网”。一是整合资源聚力突破。办案资源力量进一步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倾斜,市纪委监委8个纪检监察室和近三分之一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有关案件的查办。加强与公检法机关的沟通反馈,实现事实认定、定性处理等“无缝对接”,推动“打伞破网”工作齐头并进开展。二是多措并举重点出击。加大重点难点案件查办力度,坚持因案制宜、因人施策。充分运用大数据广泛收集、分析信息,为案件突破提供有力支持。三是强化督办严格把关。落实挂牌督办、领导包案制,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听取中央督导组交办线索的办理情况。委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到基层一线调研、研究个案等方式对重点案件进行会办。

强化监督管理保障审查调查


市纪委监委坚持从严监督,强化内控管理,围绕服务保障执纪办案,扎实抓好案件监督管理各项任务落实,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下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突出规范性,紧跟改革抓建设。主动适应监察体制改革后新变化、新要求,与时俱进建章立制。围绕贯彻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加强制度建设,不断修订完善纪委监委1+N制度体系,立好内部规矩;结合监督审查业务平台建设,采取集中培训和即时指导,全力推进监督审查业务实现网上流转办理,强化流程管控;着眼凝聚反腐工作合力,完善协作配合操作规程与办法,持续深化反腐败协调机制建设。

突出高质效,紧贴办案抓服务。提升线索管理质效,坚持线索扎口归总、精准研判、依规分办,结合惩治腐败重点领域案件及核查调查需要,加大问题线索有效供给;提升措施保障质效,依规依纪依法使用审查调查措施,制定留置案件办理进度一览表,执行留置案件查办工作日志,完整记录序时节点,倒逼高效落实;提升数据应用质效,按季度或根据专项工作需要,深入开展数据分析,及时跟踪工作发展动态,对标找差,发挥数据参谋助手作用。

突出责任意识,紧盯安全抓监管。树立“大安全”理念,坚守以刑事审判为中心的证据规则,坚持文明办案、安全办案。加强安全责任网络建设,从案管到案组、从分管领导同志到专案组成员,逐级逐岗逐人明确安全责任,强化自我监督管理。加强安全工作监督检查,注重事前监督,加强谈话场所、留置场所管理,突出预判分析与应急演练,适时开展硬件设施安全检查,全方位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加大风险防控力度,开展审查调查措施使用情况专项检查、留置案件过程检查及其他专项检查,及时发现查找隐患,立时督促整改,确保依规依纪依法办案,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量与效率,确保案件查办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与社会效果。

严细实提升案件审理工作质量


案件审理部门是纪委内部履行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能的专责部门,对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负有重要职责使命。市纪委案件审理室不断锤炼“严细实”作风,履职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在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上严之又严。突出案件审理政治属性。坚持审理案件首先从违反政治纪律问题审起,持续整治“四风”问题,从严审理各类违反政治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严肃处理损害群众利益案件。对东海县禁毒、赣榆区垃圾处理、大浦河污染等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严肃审核处理,切实用纪律手段护航“三大攻坚战”。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同扫黑专班会商涉黑恶问题线索,审核把关疑难复杂涉黑恶案件。

在持续构建“铁案工程”上细之又细。积极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严格对照以审判为中心的职务犯罪案件证据标准,认真审核把关留置案件。落实提前介入、法检会商等机制,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配合,多次牵头组织法检会商,确保案件定性准确,证据确实、充分。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宽严相济原则,准确适用从轻减轻条款,确保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做好案件审理“后半篇文章”。完善纪律处分执行闭环,开展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向市委常委会作专题汇报;牵头开展对受处分或处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充分保障受处分党员干部权利,充分体现组织关爱。

在锤炼过硬“审理铁军”上实之又实。突出对下指导职能。举办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审理业务培训班、组织编写模拟卷、开展“审理走基层”、全市案件质量评查、优秀审理文书评选等活动,不断提升基层审理干部的业务水平。丰富形式载体。参加省纪委讲师团成员评选,派员参与中纪委案件查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支部党员赴市革命纪念馆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强化审理人的政治担当。

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巡察监督


2019年,市委巡察机构主动对标中央、省委要求,不断创新实践,着力打造巡察特色工作品牌。

科学化构建上下联动机制。坚持联动同向发力,在省委第六巡视组对连云港市开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巡视时,市委同步对4家单位开展“协同式”“对口式”联动巡察,上借下力、下借上势,形成监督合力。市县贯通协同发力,围绕省委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指导县区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专项巡察,东海县提交的基层水务系统突出问题专题报告,得到省纪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并在全省水利系统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市委巡察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对4个县区的8个村开展提级巡察“回头看”,深入查找并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精细化推进巡察整改落实。开展巡察整改成效量化评估,对市委第六、七轮巡察的12家单位整改情况进行量化打分,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对照问题清单,逐一对账销号,共督查事项769个,整改到位率97.5%,提请分管市领导约谈评估为“一般”的3家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发挥好市委参谋助手作用,当好联络员、战斗员、监督员,审核巡视整改材料445份,推动解决重点、难点整改事项16个,持续推进省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落细。召开3场巡察工作新闻发布会,主动亮出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成效和监督问责三个成绩单,接受社会监督,获网络浏览3.6万人次,点赞1万余人次。

规范化锻造本领高强巡察铁军。配齐配强专职干部,选派8名干部到市委巡察机构任职,配备率达100%,完善兼职干部抽调机制,会同市纪委监委机关、组织部门建立优秀干部压茬锻炼、乡镇长(街道主任)以及拟提拔重用干部接续轮岗和专项干部常态化抽调机制,巡察岗位已逐步成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着力提升巡察干部业务素能,在北京大学举办了为期7天的专题培训班,全市50多名巡察干部参加培训。完善市县巡察机构绩效考核、优秀巡察组、优秀巡察报告评选制度,实行巡察后评估机制,营造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彰显“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市纪委监委针对派驻监督领域广、单位多等现实,充分发挥派驻机构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优势,在全省率先探索嵌入式监督,将监督嵌入到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不断显现。2019年,派驻纪检监察组受理问题线索479件,立案63件,党纪政务处分45人。嵌入式监督经验做法被评为省首届“廉政与治理创新”十佳案例。

由点到面,精准施策。首先以监督执法权力为突破口,组织派驻组将监督嵌入到国土、环保、城管、农业、安全、卫生、文化、食药品等8个重点执法权力运行中,有效规范权力运行,在此基础上,通过专项整治又将监督嵌入到高值医用耗材采购、土地出让金清欠、校外培训机构整治等14个“微腐败”领域,回应群众关切,其中通过嵌入监督高值医用耗材采购医疗党用高值耗材平均降幅51%,降低患者负担约1000万元,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突出重点,靶向发力。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大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打赢“三大攻坚战”、人防领域专项整治等监督检查。在全市房屋出租出借嵌入式监督中,派驻纪检监察组精准发现违规违纪问题19个,问责6人,督促追缴财政租金1004万元。关注民生热点,维护低收入群体利益。针对残疾人证办理中存在的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派驻组精准嵌入残疾人证复评各环节,督促剔除享受财政补贴人员8550人,每年可减少财政开支2000多万元。紧盯经济发展难点热点,针对土地出让金清欠问题,派驻组督促开展闲置土地、出让金欠缴等4个专项治理行动,清缴土地出让金及违约金12.74亿元。

建章立制,标本兼治。认真开展专责监督,解剖案例,通过开展专项治理,下发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书,推动补短板、堵漏洞,持续深化标本兼治。通过政企脱钩专项整治行动,推动96家企业完成脱钩,脱钩率97%,同时规范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今年以来,派驻组已提请或者自己下发31份监督建议书,推动完善用地审批、科技专项资金管理等40余项制度,初步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的良性机制。

蹄疾步稳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市纪委监委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主动担当改革专责、强化统筹推进、分类细化各领域改革任务,初步构建起派驻监督横向到边、监察监督纵向到底的监督体系,改革成效逐步显现。

做到三个坚持,高效完成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工作。坚持提前谋划、实地调研、充分沟通,围绕推动纪检监察“三为主”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落实,准确定位改革单位情况类别,确保改革方案既符合上级精神又贴近地方实际;坚持标杆意识、争先意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全省率先审议通过改革系列文件,动员部署、人员编制确定、机构挂牌等工作均走在全省前列;坚持上下联动、市县同步,对县区和市属单位改革方案逐一会审“过堂”,确保改革模式不走样,联合市委编办下发编制调整文件,年底前全面完成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任务。

突出巩固提升,全面拓展监察员办公室改革成果。全面实现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并取得良好成效,中央纪委调研组来我市调研改革成果,深入东海县、海州区乡镇(街道)驻点调研3天,详细了解监察员办公室履职方式及工作成效等,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呈报中央纪委领导。做好巩固提升工作,着力破解人员精力不集中等问题,强化督查整改,在全省率先实现监察员办公室满编运行,整体下沉到乡镇(街道)一线集中驻点办公,得到省纪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全年监察员办公室处置问题线索1248个,立案137件,政务处分52人,同时上述指标下半年较上半年环比增长160.7%、134.1%、88.9%,有力推动农村基层党风政风改善。

强化制度建设,科学制定市纪委监委机关三定方案。优化调整派驻监督联系范围,梳理理顺机关部门职责事项。主动适应改革需要,进一步厘清内设机构职责,优化各部门职责权限和范围。科学设置机关各职能部门工作流程,体现既相互监督制约又相互协调合作,保障纪检监察职能有力发挥。

三聚焦三提升强化队伍责任担当


市纪委监委在巩固“阳光纪委”“规范纪委”建设基础上,紧扣“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总目标,深入开展“担当纪委”“打铁”专项行动,着力建设“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胜仗”的执纪执法铁军。

聚焦政治建设,提升担当意识。领导班子常态化开展中心组学习32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运用“一报两刊”“学习强国”“清风”APP等学习平台深化学思践悟,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信仰。制定并推动落实委领导班子队伍建设主体责任17项清单,夯实主体责任。认真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列出清单明确需向省纪委、市委等请示报告事项74项。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赢“三大攻坚战”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聚焦能力建设,提升担当本领。制定全市纪检监察机关2019年度干部能力提升实施方案,一体推进党性教育、业务培训、一线实践和岗位练兵,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举办纪法、安全、信息化等各类专题培训班54批次,培训干部9923人次,184人到信访、审查调查、扫黑除恶、巡视巡察等岗位接受锻炼,着力破解“本领恐慌”。

聚焦制约监督,提升担当实效。创新体制机制,建立派出监察员办公室“1+3”工作机制,制定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实施意见和国企高校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方案,创新实施有效覆盖、提质增效、标本兼治和联动协作巡察“四大工程”。修订市纪委监委风险防控办法和工作风险图,排查风险点441个,制定防控措施567条,持续深化风险防控。针对审计反馈问题,进一步强化财务审批、公务接待、涉案财务管理。举办新闻发布会4场,召开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特邀监督座谈会,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主动接受外部监督。修订完善委机关、派驻机构、市属企事业单位等绩效评估办法,坚持实绩导向,实施分类评价,激励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