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图片
回眸2018?港城正风反腐这1年
信息来源:市纪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9-01-29 浏览次数:


    2018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双重职责,加强改革创新,深化标本兼治,蹄疾步稳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为实现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了有力保障。为全面展示我市纪检监察系统2018年所取得的新成效、新进展,迎接十二届市纪委四次全会的胜利召开,山海廉韵网站将设立“回眸2018 港城正风反腐这一年”专题,刊发系列文章,敬请关注。



 










 



    积极稳妥实施改革



    监察职能全面覆盖



 






▲ 图为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调研东海县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试点工作







    2018年,按照中央和省市统一部署,连云港市在完成市县两级监委组建的基础上,构建起派驻监察横向到边、市县乡三级监察纵向到底的监督体系,监察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全市监察对象由原来的1.8万人扩大到现在的6.1万人。







    • 部门分设改革全面完成



    重置业务流程,明确监督检查室联系地区和单位,负责日常监督,用好“第一种形态”;审查调查室负责违纪违法线索的初核和审查,实行“一事一交办”。市纪委监委分设4个监督检查室和4个审查调查室,县级纪委监委共设置监督检查室21个,审查调查室23个。通过部门分设,流程优化,纪委监委监督首要职责更加突出,内部权力制约机制更加健全。







    • 纪检监察机构职能优化



    推动监察职能纵向延伸,向开发区派出监察工委,与纪工委合署办公,根据市监委授权,依法对管辖范围内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督、调查、处置。推动监察职能横向拓展,将市县两级派驻纪检组更名为派驻纪检监察组,授予部分监察职能,增强了监督合力。充实功能板块纪检监察力量,将徐圩新区、高新区纪检机构调整为市纪委派出机构。







    • 监察员办公室改革试点推广



    我市在全省率先试点向乡镇(街道)综合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有效增强了基层纪检监察力量,破解了基层“熟人社会”的监督难题。目前全市各县区纪委监委共派出监察员办公室29个,联系全部95个乡镇(街道、园区、场圃),日常监督工作扎实开展,打通了基层监察的“最后一公里”。







    精准画像  精确整改



    全面加强政治生态建设



 






 ▲ 图为全市政治生态自评工作汇报会现场



 



    2018年,市纪委在全省先行先试开展政治生态监测评估工作,通过对试点单位政治生态进行“精准画像”,以问题导向精确整改落实,推动政治生态不断净化、持续向好。







    • 建立“四个维度”指标体系



    立足党委、政府、纪委的履职客观情况和群众的主观感受,分4个类别建立了由全面从严治党、行政权力运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社会方面评价“四个维度”构成的政治生态监测预警与分析研判体系。在广泛采集指标数据的基础上进行模拟量化评估,加强分析研判,定向掌握区域、部门和单位的政治生态情况,既见“树木”又见“森林”。







    • 对准焦距画好政治生态“自画像”



    选择13家政治生态监测评估工作试点单位,对本区域内政治生态进行自我评估,形成以“定性”为主的评估报告。市纪委根据日常监督情况、牵头部门绩效考核情况、专项监督情况以及干部履职信息等,把问题找准点透,对试点单位自评报告进行修改校正,有针对性抓好区域政治生态建设,提高政治生态画像精准度。







    • 问题导向促进政治生态持续改善



    构建对区域、部门和单位政治生态动态监测、适时预警、定期分析、综合研判的机制制度。市纪委通过各责任部门适时提供评价体系中各级指标对应数据信息分析比对,梳理数据变化与政治生态状况的内在联系,给出阶段性小结,并根据动态监测中发现的点线面上存在的突出问题,适时下发监督意见或监察建议,督促相关责任主体积极应对、严肃整改。通过强有力的督察整改,做实做细政治生态监测评估,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坚持标本兼治  回应基层关切



    让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



 






 ▲ 图为全市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观摩现场



 



    我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找准全面从严治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契合点,一手深入开展基层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一手从源头上健全五项监管机制,通过治标和治本一体推进,营造农村基层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 抓牢责任主体,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机制



    市委将惩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的一项内容,将扶贫领域、三资管理、基层“四风”、涉黑涉恶作为2018年整治重点,列出12项负面清单。县(区)委发挥主力军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摸清根源,确保取得实效。压实乡镇责任,把管党治党履责情况作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的重要内容。







    • 深化集中整治,倾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问题易发多发环节,加强纪律监督和监察监督,切实保障基层政策、项目、资金落地。扶贫领域,推动“阳光扶贫”系统运行管理常态化,对扶贫资金拨付和使用情况进行跟踪督办,“三资”管理方面,结合清产核资工作,加大对资产底数不清、违规发包等问题查处力度,基层“四风”方面,加大对待消极应付“不作为”,钻制度空子“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整治力度。扫黑除恶方面,加强与政法机关联系,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和协同查办案件等协作配合机制,深挖案件背后“保护伞”。加大挂牌督办力度,市纪委2018年督办问题线索237件,处理377人。







    • 健全五项机制,形成源头治理有效路径



    强化源头管控,建立村级财务乡镇代理、村级收支非现金结算、农村产权集中交易、涉农信息阳光监管、“一委三会”民主治理五项机制,形成聚指成拳的综合效应,基层治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解放思想  稳中求进



    全力推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 图为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切实营造信访举报良好秩序



    精准把握监察体制改革后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广泛宣传受理范围、职责权限、举报人权利义务和举报方法,引导群众依法、有序、有效举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启用全省统一的网络举报平台,优化市纪委来访接待平台,升级12388举报电话平台全天候人工接听。实现派驻纪检监察组信访管理系统联通全覆盖。







    积极作为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强化压力传导,不断夯实基层党委信访工作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与信访部门建立“七联动”工作机制,坚持“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无理诉求解释到位、生活困难帮扶到位、非法缠访闹访打击到位”,实现信访处置效果最大化。







    建立健全源头治理长效机制



    全面推行“一委三会”治理模式。建立农村集体“三资”代理服务中心,全面实施非现金结算,提升资金监管公开化水平。对信访举报集中的违规发放津补贴、工程招投标等开展专责监督,助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建章立制形成不能腐的有效机制。







    依法用好留置措施



   彰显监察体制改革实效



 






 



▲ 图为对办案场所进行安全检查 



 



    从严把握,审慎使用



    建立集体会商机制,围绕手续材料是否齐全、对象身份是否适格、事实依据是否充分等进行全面审核,确保留置案件条件过硬、基础扎实。突出实务操作,组织市县两级监委近200名办案人员参加专题培训,全程实景模拟演练留置各个环节,确保办案人员在案件上手之前做到“胸中有数、心里有底”。







    有的放矢,精准使用



    紧密结合十八大以来巡视巡察发现问题和案件查处情况,将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矛盾集中、案件易发多发的领域作为查处重点。全要素试用调查措施,审慎稳妥使用了留置、讯问、扣押等全部12项调查措施共2800余次,有力保证了各项内审外调目标任务的实现。







    系统推进,高效使用



    市、县(区)两级监委坚持倒排工期、统筹推进、通力协作,结合具体案情,制定任务书、排定时间表、绘制作战图,明确每一个时间节点必须完成的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实行留置措施与组织措施同步开展,内审谈话与外调取证同步进行,党纪政务处分与移送审查起诉同步衔接的办案模式,最大限度节约利用时间。



 



    创建“三三制”工作模式



    铸造“铁案工程”



 






 



▲ 图为全市纪检监察“十佳主审人”评选活动现场



 



    审理室探索创建“三三制”工作模式即健全三项机制、审核三类案件、开展三项活动,切实保障案件质量。







    健全三项审理机制



    建立指定管辖案件审理机制,试行“指定管辖与指定审理同步进行”和“指定调查与审理相分离”两种模式。健全派驻机构案件审理机制,统筹市级机关纪工委与派驻机构人才库联合交叉审理案件。完善直属单位案件协审机制,对高校等单位案件由审理人员分片协审,并跟踪处分决定执行等。







    严格审核三类案件



    参与本委自办案件和派驻监督单位科级以上干部立案前会商、审查调查中会商等,严把入口关。对标刑事审判标准,审慎审理留置案件,严把证据关。对于基层上报案件,客观公正审核,严把报批关。







    扎实开展三项活动



    对基层案件进行年度检查,并召开通报会总结反馈。强化对下指导,深入基层开展案件质量抽查、审理调研等工作。组织开展“十佳主审人”评选、“四个一”跟班锻炼、“审理微课堂”等活动,强化岗位练兵。



 



    高举巡察利剑



    护航高质发展



 






 



▲ 图为召开巡察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8年,市委巡察机构共对25个党组织开展三轮巡察,对21个党组织开展两轮巡察整改成效量化评估,发现问题480个,问题线索96个,立案13人,党纪政务处分5人,取得明显成效。《人民日报》等媒体对我市巡察创新工作进行宣传报道,河南等全国28个地区巡察同行,来连学习交流巡察工作。全年工作主要围绕三个方面:







    • 高位推动谋布局



    先后召开5次市委常委会、4次市委书记专题会、6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谋划推进巡察工作。市委项雪龙书记18次对巡察工作作出批示,强力推动巡察工作深入开展。







    • 开拓创新提质效



    围绕提质增效主题主线,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巡察工作新闻发布会、优秀巡察报告评选等工作。创新巡察方式方法,着力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提级巡察等,并推动巡察向村居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 标本兼治促发展



    常态化开展整改成效量化评估工作,共督查事项906个,整改事项788个,7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因整改不力被市领导约谈。强化巡视巡察反馈共性问题整改,移交共性问题42个,健全完善制度规范146个,推动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



 



     严格规范管理



    锤炼过硬队伍



 






 



▲ 图为进社区张贴海报宣传纪检监察干部“六条禁令”,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以规范促管理,着力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 突出政治建设,促进履职锤炼“硬本领”



    建立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制度和议事决策规则,带头强化理论武装,提升班子议事决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举办“周五大讲堂”、综合业务培训、素质提升培训等,先后5000余人次参与,全面提升业务素质。







    • 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内控筑牢“防火墙”



    制定完善《市监委“1+N”制度》《留置案件办理流程》《执纪监督检查工作规程》《调查工作规程》《问责决定书适用规程》,规范业务运行。全面推行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分设,完善相互协调制约工作机制,实现权力监督制衡。







    • 凝聚多方力量,内外联动织密“监督网”



    组织内部专项督查,开展执纪回访,延伸干部监督触角。举办开放日活动3场,召开特邀监督员工作会议,深化建设“阳光纪委”“规范纪委”。全市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6人,其中采取留置措施1人,“零容忍”查处问责。



 



     创新嵌入式监督



    充分发挥派驻“探头”作用



 






 



▲ 图为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人防工程检查



 



    • 加强领导,统筹谋划整体推进



    始终把监督作为首要职责,把嵌入式监督作为年度重要工作,通过一对一约谈、座谈调研、现场推进会等多种形式,推动派驻机构积极探索嵌入式监督,一年来累计发现问题302个,整改262个,下发监督意见书27份。







    • 立足实际,找准嵌入监督着力点



    结合驻在部门实际,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综合运用专项检查、参加会议、现场监督、谈话函询等多种方式,嵌入用人、工程、环保、民生四大重点领域、嵌入重点执法部门、嵌入“三重一大”决策执行、嵌入巡察整改,实现同源获取信息,解决热点问题,规范制约权力,落实主体责任。







    • 强化执纪问责,彰显嵌入式监督质效



    坚持挺纪在前,用好问责利器,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彰显嵌入式监督质效。共立案76件,谈话函询135人次,诫勉谈话76人次,组织处理1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2人。同时加强监督结果运用,发挥监督的纠错正偏功能,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完善规章制度,增强自我净化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