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图片
市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研究部署近期纪检监察重点工作
信息来源:山海廉韵 发布日期:2020-02-25 浏览次数:

2月25日上午,市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续会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例会精神,研究部署近期纪检监察重点工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海涛主持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委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市委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会议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坚定必胜信念,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会议强调,要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贯彻落实。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找准工作定位,在党委的集中统一领导下,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开展工作。

要聚焦监督重点,做到“六个强化”,督促落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强化对疫情防控差异化管理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进监督,督促推动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坚决纠正层层加码、过度过当防控;强化对复工复产政策落实、市委“八个一律”要求执行情况的跟进监督,督促落实落细防控责任,督促严格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强化对医疗救助工作落实情况的跟进监督,督促坚持“四集中”原则,抓好防治力量的统筹安排,把救治资源和防护资源集中到抗击疫情一线;强化对“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落实情况的跟进监督,督促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强化对实现社会运行平稳有序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进监督,督促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和煤电油气供应、保障人员车辆正常通行、加强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等;强化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落实情况的跟进监督,督促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复产复工安全验收措施,坚决守好安全底线。

要讲究方式方法,正确处理好“四种关系”。一是处理好支持配合与监督检查的关系,坚决防止和纠正层层要材料、填报表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监督不缺位、帮忙不添乱;二是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既要推动派驻卫健、交通、公安、教育、商务、市场监管等纪检监察组主动查找监督单位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漏洞、死角、盲点,又要加强对物资保障、农村防控、复工复产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综合分析研判;三是处理好实地监督与远程监督的关系,既运用现场检查等传统方式,又注重运用大数据对比等创新手段,努力实现工作效能最大化;四是处理好自身防控和面上监督的关系,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好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监督检查顺利推进。

要精准问责追究,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把握好政策和尺度,鼓励基层党员干部担当尽责。



会议要求,要坚持统筹推进,全面履职尽责。要加强对分区分级精准管控的监督检查;要加强对有力有序复工复产的监督检查,按照全市“八个一律”“八个到位”要求,保障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要坚定稳妥做好纪检监察日常工作,市委巡察机构和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机关综合部门要各司其职,认真谋划思路,加强业务学习,坚持疫情防控监督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两手抓”,统筹安排好全年纪检监察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