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十二届市纪委五次全会> 工作回眸
工作巡礼 | 以优异成绩迎接十二届市纪委五次全会(二)
信息来源:山海廉韵 发布日期:2020-04-15 浏览次数: 

2019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突出政治引领,坚持稳中求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了坚强保障。

为迎接十二届市纪委五次全会胜利召开,全面展示2019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从今天起山海廉韵(ID:lygsjwshly)将设立“工作巡礼以优异成绩迎接十二届市纪委五次全会”专题,刊发系列文章,敬请关注。


  “打伞破网”形成有力震慑

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找准扫黑除恶与反腐“拍蝇”的结合点,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形成强大震慑,充分发挥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伞破网”主力军作用,把专项斗争不断推向纵深。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协调。一是领导靠前主动抓。市纪委监委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市纪委常委会先后13次研究部署专项斗争监督执纪工作,会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强力推动任务落地、措施落实。二是成立专班具体抓。第一时间成立扫黑除恶工作专班,从委机关各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公安、检察等机关抽调多名同志,充实专班力量,明确职责分工,专责做好问题线索管理和案件督办督查督导工作。三是部门联动协同抓。建立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重要线索会办、线索双向移送、协同合作办案、反馈查办结果、加强纪律保障等5项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多部门间联合“打伞破网”模式,针对疑难复杂案件启动“双专班同步上案”,会同公安机关联合攻坚、提升合力。

强化线索处置,找准主攻方向。一是拓宽线索渠道。通过巡察监督发现问题线索,对已办结案件开展“回头看”,加大摸排的广度和深度,建立管理台账,采用“交办单+督办单”相结合的方法,确保登记不遗漏、处置不拖延、件件有着落。二是强化线索移送。出台《扫黑除恶案件和线索快速移送处置机制》,对全市公安机关已侦破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恶势力犯罪集团和恶势力团伙进行认真排查,深挖黑恶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保护伞”。三是开展重点筛查。对上级交办的问题线索、在手“保护伞”问题线索,进行逐件分析排查,对“见恶黑不见伞”案件再清理再核查,坚决杜绝“浅查不深挖”“打小不打大”问题。

坚持深挖彻查,推动“打伞破网”。一是整合资源聚力突破。办案资源力量进一步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倾斜,市纪委监委8个纪检监察室和近三分之一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有关案件的查办。加强与公检法机关的沟通反馈,实现事实认定、定性处理等“无缝对接”,推动“打伞破网”工作齐头并进开展。二是多措并举重点出击。加大重点难点案件查办力度,坚持因案制宜、因人施策。充分运用大数据广泛收集、分析信息,为案件突破提供有力支持。三是强化督办严格把关。落实挂牌督办、领导包案制,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听取中央督导组交办线索的办理情况。委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到基层一线调研、研究个案等方式对重点案件进行会办。

强化监督管理保障审查调查


市纪委监委坚持从严监督,强化内控管理,围绕服务保障执纪办案,扎实抓好案件监督管理各项任务落实,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下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突出规范性,紧跟改革抓建设。主动适应监察体制改革后新变化、新要求,与时俱进建章立制。围绕贯彻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加强制度建设,不断修订完善纪委监委1+N制度体系,立好内部规矩;结合监督审查业务平台建设,采取集中培训和即时指导,全力推进监督审查业务实现网上流转办理,强化流程管控;着眼凝聚反腐工作合力,完善协作配合操作规程与办法,持续深化反腐败协调机制建设。

突出高质效,紧贴办案抓服务。提升线索管理质效,坚持线索扎口归总、精准研判、依规分办,结合惩治腐败重点领域案件及核查调查需要,加大问题线索有效供给;提升措施保障质效,依规依纪依法使用审查调查措施,制定留置案件办理进度一览表,执行留置案件查办工作日志,完整记录序时节点,倒逼高效落实;提升数据应用质效,按季度或根据专项工作需要,深入开展数据分析,及时跟踪工作发展动态,对标找差,发挥数据参谋助手作用。

突出责任意识,紧盯安全抓监管。树立“大安全”理念,坚守以刑事审判为中心的证据规则,坚持文明办案、安全办案。加强安全责任网络建设,从案管到案组、从分管领导同志到专案组成员,逐级逐岗逐人明确安全责任,强化自我监督管理。加强安全工作监督检查,注重事前监督,加强谈话场所、留置场所管理,突出预判分析与应急演练,适时开展硬件设施安全检查,全方位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加大风险防控力度,开展审查调查措施使用情况专项检查、留置案件过程检查及其他专项检查,及时发现查找隐患,立时督促整改,确保依规依纪依法办案,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量与效率,确保案件查办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与社会效果。

严细实提升案件审理工作质量


案件审理部门是纪委内部履行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能的专责部门,对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负有重要职责使命。市纪委案件审理室不断锤炼“严细实”作风,履职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在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上严之又严。突出案件审理政治属性。坚持审理案件首先从违反政治纪律问题审起,持续整治“四风”问题,从严审理各类违反政治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严肃处理损害群众利益案件。对东海县禁毒、赣榆区垃圾处理、大浦河污染等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严肃审核处理,切实用纪律手段护航“三大攻坚战”。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同扫黑专班会商涉黑恶问题线索,审核把关疑难复杂涉黑恶案件。

在持续构建“铁案工程”上细之又细。积极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严格对照以审判为中心的职务犯罪案件证据标准,认真审核把关留置案件。落实提前介入、法检会商等机制,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配合,多次牵头组织法检会商,确保案件定性准确,证据确实、充分。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宽严相济原则,准确适用从轻减轻条款,确保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做好案件审理“后半篇文章”。完善纪律处分执行闭环,开展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向市委常委会作专题汇报;牵头开展对受处分或处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充分保障受处分党员干部权利,充分体现组织关爱。

在锤炼过硬“审理铁军”上实之又实。突出对下指导职能。举办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审理业务培训班、组织编写模拟卷、开展“审理走基层”、全市案件质量评查、优秀审理文书评选等活动,不断提升基层审理干部的业务水平。丰富形式载体。参加省纪委讲师团成员评选,派员参与中纪委案件查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支部党员赴市革命纪念馆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强化审理人的政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