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本级巡视巡察 > 反馈 >
市委接力巡察组向市财政局党组反馈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情况
信息来源:市纪委 发布日期:2022-02-28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22年2月21日下午,市委接力巡察组向市财政局党组反馈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情况。市委接力巡察组组长卜东祥代表市委巡察组向市财政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办副主任赵永强传达了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陆普桂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市县联动巡视巡察工作部署和市委统一安排,2021年10月11日至11月18日,市委接力巡察组对市财政局党组开展了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重点检查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涉粮风险防范化解情况,涉粮领域正风肃纪反腐部署落实情况,以及涉粮领域体制机制建设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涉粮领域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顺利完成了专项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专项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卜东祥指出,近年来,市财政局党组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职责要求,注重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切实保障粮食收储保供,为我市作为主产区的粮食安全提供了较好的财政支持。巡察中,市委接力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粮食安全责任压得不够紧实,保障粮食安全的担当作为不够;对消除储备粮存储隐患指导引导不够,涉粮财政资金对粮食生产储存保障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涉粮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涉粮财政资金监督检查有疏漏,涉粮财政资金问效不够。巡察组发现和收到的问题线索,按有关规定进行移交处理。

卜东祥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机制落实。二是加强问题整改,全面履行财政职能。三是着眼粮食安全,完善体制机制建设。

赵永强在传达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时指出,专项巡察反馈意见经过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审定,体现的是市委的要求,代表的是市委的权威。市财政局党组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整改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和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深刻检视自身存在的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意识不强、政治担当不足、工作标准不高、纪律作风不严等问题,抓深抓实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全面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高度负责、持续用力,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粮食安全工作迈上新台阶,增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陆普桂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严肃对待、坚决整改,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切实把涉粮巡察整改工作抓紧抓好。全局上下要以“嵌入式”管理提高整改政治站位,以“清单式”管理推动整改落细落地,以“融入式”管理放大巡察整改成效,坚持举一反三,深化标本兼治,以过硬的工作举措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市委接力巡察组副组长王加春及全体成员,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派驻第十三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市财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市财政局相关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局经济建设处全体工作人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