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八面来风> 调查研究
中国纪检监察报:推动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r\n
信息来源:市纪委法规室 发布日期:2019-03-07 浏览次数:








上图为《中国纪检监察报》3月7日5版截图


    审查调查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是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抓手。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目标,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坚持依规依纪依法,积极稳妥推进审查调查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坚持党委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原则。审查调查工作政治属性强、社会关注度高,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审查调查工作的全过程。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全方位领导。根据纪委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定位,结合工作实际,就党委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部署、听取反腐败工作重要事项和重大案件报告、加强反腐败协调、严格审查调查措施使用审批等,作出明确规定,实现党委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领导。严格执行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对重要线索处置、重要案件查办,及时向党委报告,既报告结果也报告过程。落实审查调查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要求。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时限要求,认真履行重要问题和事项向上级纪委监委报批报备程序。对审查调查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加强对派驻机构审查调查工作的领导,落实副书记、常委分工负责制,有效解决派驻机构审查调查职能弱化的问题。 

    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基本方针。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既严厉惩治,又关心爱护,实现审查调查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始终坚持惩治这一手不放松。聚焦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行为;聚焦侵害群众利益的各类行为,严肃查处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严查基层小官大贪和“微腐败”;聚焦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结合地方实际,严肃查处金融、环保、民政、水利、人防、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等领域以权谋私问题,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严惩极少数严重违纪违法分子的同时,重点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积极探索形态转换的运用规则,对欺骗组织、对抗审查调查的坚决查处,对知错改错、真心悔过的给机会、给出路,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认真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守牢依纪依法、安全文明的根本底线。全面落实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工作要求,坚持党纪和国法双施双守,严把案件质量关,守牢安全底线,为案件办理的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坚持纪严于法。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敢于批评、勇于监督,在“好同志”和“阶下囚”之间的广阔地带多层设防。立足本地区政治生态,准确把握政策策略,精准用好纪律和法律两把尺子,对所有涉嫌违纪、违法、职务犯罪的问题一体进行审查调查,探索开展嵌入式监督,补齐职务违法案件查办这块短板。推动法法衔接。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的证据审查标准,确保查办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紧紧围绕监察法规定的各种调查措施,依托纪检、拓展监察、衔接司法,明确各项调查手段的审批程序、工作流程,严把事实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审查调查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守牢安全底线。全面落实安全工作制度规范,制定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主体,细化责任内容,形成系统规范的安全责任体系。建立健全总值班制度、安全巡查制度、安全例会制度等,加大“走读式”谈话安全监管力度。 

    强化资源共享、人技结合的保障支撑。结合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对审查调查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切实加大信息整合、科技投入力度,为审查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证。注重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在线索移送、指定管辖、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法检联席会商等环节建立联动协作机制,不断提高职务犯罪案件办理质量。加强与公安机关协作配合,在案件协查、搜查扣押等环节,借助公安机关职能优势,提升审查调查措施运用效力。探索构建“监督审查+信息化”的合成办案模式。依托大数据查询研判中心,加强信息技术与审查调查、监督检查等部门的融合互动。在初核阶段,通过大数据平台提供全面高效的信息支持;在审查调查阶段,提供电子数据调查等专业技术支撑,帮助突破案件,丰富证据种类;在追逃工作中,通过运用各类综合分析工具精准研判、指引方向;在讯问、搜查等环节中,同步做好录音录像、现场勘验等技术保障,确保规范执法。 

    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审查调查队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提出的“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要求,着力加强审查调查队伍建设。锤炼政治品格。把政治素质作为加强审查调查队伍建设的硬杠杠,着力培养纪检监察干部站在政治高度研判形势、从政治角度审视问题、用政治策略突破案件的意识和能力。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提升履职能力。组织审查调查人员学好用好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提升政策把握能力;加强专业培训,贴合审查调查工作实际设置培训课程,提升镜头下谈话突破能力;加强规范化训练,强化证据意识,提升调查取证能力;组织开展心理测试、大数据研判等技术手段的学习和培训,提升信息运用能力。促进担当作为。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在聚焦政治建设、提升担当意识,聚焦能力建设、提升担当本领,聚焦制约监督、提升担当实效等方面出台具体措施,促进纪检监察干部涵养斗争精神、积极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作为。(刘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