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创新实践
作风纪律五项新规 铁腕问责正风肃纪
信息来源:市纪委法规研究室 发布日期:2015-02-06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工作部署,针对当前全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中不同程度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庸懒散、自由主义、散漫主义、推诿扯皮等六个方面突出问题,连云港市纪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针对时弊制定了《党政机关工作人员问责暂行办法》、《领导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责暂行办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市管领导干部廉政约谈暂行办法》、《关于规范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暂行规定》等5项新规,经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在市纪委十一届五次会全上正式印发执行。5项新规是市委在新的历史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重要举措,是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重点对129种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情形实施常态问责,为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上规矩,以铁腕问责提升各级党员干部工作执行力。



一、五项新规的出台背景



一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央纪委四次、五次全会就依法治国、依规治党作出部署。习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时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省委罗志军书记在省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过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依规从严治党水平。坐而论道,不如强化问责。出台这五项新规,就是要以严肃的监督执纪问责,把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落实市委强化问责新部署。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对实现常态化、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作出部署。市委书记杨省世同志强调指出,要针对作风建设中不作为、乱作为、庸懒散、自由主义、散漫主义、推诿扯皮六个重点方面,出台具体问责办法,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从严从速从重整治。贯彻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及市委杨书记要求,市纪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提出突出重点出台新的制度,为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上上规矩,铁腕问责,常抓不懈,抓紧抓细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增强各级党员干部的工作执行力。



三是围绕发展大局解决突出问题。当前,全市经济总量小、发展不充分仍然是最大的市情,但部分党员干部党的纪律与规矩意识、依法行政观念淡泊,信奉“枪打出头鸟”、“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少做事,少说话,等提拔”等所谓潜规则,工作庸懒散浮满慢推拖,深为群众所诟病;少数领导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只做太平官;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党委主要领导只挂帅不出征的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不能仅从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层面来考虑,更需要从制度建设入手,敦促党员干部按本色做人,按规定办事,担当责任、有所作为。



二、五项新规的主要内容



(一)《党政机关工作人员问责暂行办法》,共5章,27条。文件重点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依法治国,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全市党员干部中不同程度存在的执行党的纪律、依法行政、作风建设等3个方面的问题,以及群众关注的服务民生、信访稳定、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等4个方面问题,通过列举法,列出突出问题的负面清单,明确责任追究的56种情形,不求面面俱到,力求可操作性强。



(二)《领导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责暂行办法》,共12条。文件明确对领导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30种情形严肃问责,切实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解决部分领导干部急功近利、欺上瞒下,热衷于“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搞虚报浮夸和报喜不报忧,在其位不谋其政、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怕得罪人、明哲保身、对职责范围的工作不认真负责等突出问题。



(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共15条。文件中,明确了党委(党组)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成员与纪委(纪检组)履行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责任与监督责任不力,实施责任追究的33种情形;同时,明确了所在地区、部门和单位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实行“一案双查”的10种情形,通过严格的责任追究,推动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四)《领导干部廉政约谈暂行办法》,共10条。文件确定约谈的对象主要为市管领导干部,主要分为日常约谈、任前约谈、警示约谈和回访约谈。为体现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以上率下的作用,以及人大、政协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约谈分工范围分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市人大、市政协党组主要领导,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各部委主要领导、市各委办局党组(党委)、市各直属单位党委主要领导,各县党政主要领导,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七个方面,廉政约谈范围基本涵盖了所有市管干部。



(五)《关于规范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暂行规定》,共10条。在制度的设计上既尊重民风民俗、又严管党员干部,突出严禁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借机敛财主题,强化“五个一律不准”的刚性约束。



三、五项新规的基本特点



一是涵盖的内容全面、细致。出台五项新规从实际出发、针对时弊、宽严适度、不留死角,对每一项违反党风党纪的行为都制定了硬约束,囊括了党员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包含了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



二是体现了“严字当头”的特点。对每一项措施都从严部署、从严落实、从严问责,从抓细节做起,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确保执行到人到事,不搞特殊,不搞下不为例,决不让制度成为“稻草人”。



三是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五项新规涉及的问题,绝大部分是底线问题。三个问责办法运用列举法,对群众反映强烈的129个突出问题,列出责任追究清单,每一个举措都体现了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