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创新实践
灌南:督查+评议 “责任”无盲区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2014-08-19 浏览次数:

  


督查考核中发现问题25个;“三项评议”中群众指出相关单位问题129




今年7月,江苏省灌南县对全县11个乡镇、5个园区和16个重要行政执法部门落实“两个责任”情况进行全面督查考核,发现问题25个,县工业集聚区、生态产业园等5个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单位被通报曝光,5个单位党委和纪委主要负责人被约谈,并受到一年内不得提拔重用的处理。



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简称“两个责任”)的落实,该县采取由上而下督查考核和由下而上评议监督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加大上级党委、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纪检组织“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督查考核力度,另一方面,由群众通过“三项评议”方式评判相关单位“两个责任”的落实效果。与此同时,把“两个责任”延伸到全县238个村(居)和202个机关下属单位,形成“两个责任”全覆盖。



前不久,该县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县委专门成立落实“两个责任”督查考核组,按照《实施意见》中提出的要求,对各乡镇、各园区和各部门落实“两个责任”进行定期不定期督查考核。各乡镇、各园区和各部门也结合《实施意见》要求,对各村(居)和下属单位“两个责任”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考核,把考核结果纳入年终的综合考核计分,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调整的重要依据。



在强化上级对下级“两个责任”落实督查考核的同时,各乡镇、各园区和各部门采取即时评议、点题评议和专题评议的方式,由普通职工和服务对象评议“两个责任”的推进效果。即时评议,指职工和服务对象在日常工作和办事过程中,对照《实施意见》的要求,发现相关单位落实“两个责任”的问题,既可当场指出,要求整改,也可以填写即时评议表投进由上级专门设置的评议箱中;点题评议,指职工和服务对象可以对相关单位落实“两个责任”的某个方面情况进行专门评议,指出不足,要求整改;专题评议,指上级党委和纪委定期组织职工和服务对象对相关单位落实“两个责任”情况进行评议,充分听取职工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今年以来,该县实施“三项评议”过程中,群众已指出相关单位问题129个,提出合理化建议258条。(周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