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创新实践
东海:“五三三”体系打造纪检监督“晴朗区”
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 发布日期:2014-08-15 浏览次数:

 


“某局1名监察室主任因为违纪被县纪委免去监察室主任职务,并被处以党内严重警告;3名机关纪检监察干部上班迟到或上班时浏览网页闲聊被提醒谈话;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考核排名后五位的5名乡镇纪检监察责任人被约谈……。”



这是东海县在新的形势下加快推进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探索构建纪检“五三三”监督体系,消除纪检监督“灯下黑”,打造纪检监督“晴朗区”,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建设纪检铁军的一个缩影。“五”,即:核心权力运行、重点岗位职责、办案业务流程、日常教育管理、目标考核考评“五项规范”;“三”,即:内部监督、社会监督和舆情监督“三大监督平台”;“三”,即:实行纪检监察干部个人重大事项、作风建设、述责述廉“三项报告”。



谈到“五三三”监督体系的构建,东海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魏岳深有感触地说:“反腐败没有禁区,也没有特区。纪检监察工作要从内强素质抓起,只有在健全内部监督机制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载体、畅通渠道,让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落到实处,形成立体化的监督体系,才能打造出过硬的执纪铁军。”有数据为证:在今年上半年的东海县机关作风建设抽查中,县纪检监察机关群众满意率高达97.6%,比上年度提高了3.1个百分点。体系构建以来,全县有11名工作实绩突出的纪检监察干部被提拔重用,委机关内部交流面超过50%,有效激发队伍活力。



五项规范——



把“监督权力”的权力关进“笼子”里



 “我承诺,做秉公执纪、刚正不阿的表率,不以案谋私、办人情案……”,日前,东海县纪委组织全县232名纪检监察干部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标志着东海县纪委强化自身监督、严格廉洁自律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只有把信任关进监督这个“笼子”里,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络,纪检监察干部才能树立形象,让群众满意。正是基于这一理念,东海县纪委常委会喊出了“向我看齐”的口号,出台了《县纪委常委会议事规则》,从议事原则、范围等11个方面规范县纪委常委会权力运行,构建核心机构“阳光”监督机制,加强对县纪委常委会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遵守各项纪律情况的监督。制定出台《东海县纪委、监察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在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9个方面进行规范,20141-6月份办公费用同比核减10%。全面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全县232名纪检监察干部签订了会员卡零持有承诺书。



如何使监督更具直接性和针对性?东海县纪委从内控监督、权力制约、健全制度等环节入手,规范重点岗位职责,完善风险防控监督机制。制定《东海县纪检监察系统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实施方案》,重点围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处置权、案件检查权、定性量纪权等五个方面,按廉政风险程序进行分类,形成一级、二级、三级岗位风险,提出切实有效的防控措施。探索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建成“分岗查险、分险设防、分权制衡、分层追责”的纪检监察机关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强化权力制约,建立科学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目前,共查找风险点27个,提出防控措施16余条。



“案件查办是纪检干部手握反腐重器之一,也是一柄“双刃剑”,必须让每项工作都能做到有迹可循、有责可究,以此强化权力的制衡和管控”。东海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张怀军说。东海县采取信访件调查、案件查办全程留痕制度,规范办案业务流程,完善“精细”管理机制。出台《纪检监察信访案件工作责任制》、《东海县纪委监察局查办案件抓早抓小、快查快结实施办法》、《纪检监察案件质量检查考评实施办法》,明确责任主体、规范工作流程、实施过程控制,促进依纪依法办案,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东海县纪委制定出台《东海县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明确纪检监察干部“八表率八严禁”,规范日常教育管理,完善自我约束机制。落实干部学习制度、考勤制度、保密制度等,牢固树立起执纪者必先带头遵纪守法的理念。建立干部成长机制,坚持轮岗锻炼,做到“人人能接访、个个能办案”,今年上半年,先后完成机关61人轮岗锻炼,参与“双规”案件查办轮岗锻炼面达90%以上。坚持分类分层培训,在采取按工作专业分类安排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相应的学习培训,共组织集体学习11次,信访、案件查办专业培训2次,培训人员560余人次。



徒法不足以自行,如何让好的制度体系不变成“纸老虎”、“稻草人”?那就必须得到有力的贯彻执行。东海县纪委探索基层纪检监察机构优化高效管理之路,建立聚焦主业运行机制。创新实施纪检监察机构联组巡查,通过对全县纪检监察资源再整合,成立10个联组巡查机构,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在最短时间内对全县开展明查暗访、专项检查等联合监督检查工作,有效破解过去明查暗访人手少、周期长、效率低等难题。联组巡查开展以来,先后对全县21个乡镇(场、街道)、40余多家县直单位进行巡查,促进纪检监察力量由“各自为战”向“聚指成拳”转变,激发纪检监察机构整体活力。



三大监督平台——:



构建“多灯互照”的“无影区”



“纪检干部监督别人,那谁来监督纪检干部?”要想真正做到“其身正,不令而行”,就必须要有接受监督的底气。东海县纪委主动畅通渠道,构建三大监督平台,增强纪检监察工作透明度,让社会各界在参与中监督,提升监督实效。



2014年初, 东海县纪委成立内部监督委员会,在县纪委常委会领导下,全面负责全县纪检监察内部监督工作。“成立内部监督委员会,不是对纪检人员不信任,而是促进公正执纪、廉洁执纪,把内部监督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上来。”东海县纪委副书记周育民说。监督委员会由全体纪委委员和委局机关全体干部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成员9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2名,每届任期一年。内部监督委员会按照管理权限,受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举报,负责问题线索初核及案件审查等工作。监委会成立以来,先后开展廉政回访11次,约谈相关人员5人。



同年2月,东海县纪委在社会各界聘请8名特邀纪检监督员,既有离退休老干部、人大代表、群众,也有在职机关人员。作为社会监督主体,他们主要对纪检监察干部在执行公务中出现的以案谋私、泄露秘密等违纪违法进行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是否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进行监督。开设“纪检开放日”,征求社会各界对纪检监察干部深化“三转”、纠正“四风”方面的建议,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生活圈、社交圈等方面的监督。今年以来,特邀纪检监督员先后分成两组,对纪检监察干部公务执行情况跟踪监督3次,发放调查问卷310余份,征求到合理意见建议27条。



“纪检干部干得到底好不好?如果出现问题怎样才能及时发现及时处置?”东海县纪委秉持“不设幕、不护短”的勇气和精神,大胆发挥舆论监督的震慑力,充分对新闻媒体通过现场拍摄、暗访、录音、拍照等方式监督反映出的纪检监察干部问题,建立快速查处机制,情况属实的,坚持违纪违法零容忍,按照有关规定处理后,一律在东海纪检监察网或者东海促廉惠民网的“曝光台”公开点名道姓进行通报。实施“廉政问责”,对不适合继续在纪检监察岗位上工作的坚决予以调离。把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行为置于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



三项报告——



 “抖出家底”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你好,这是我的《纪检监察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我的女儿过几天出嫁…”不久前,一名乡镇纪委书记把填写好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送到了县纪委内部监督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立即将相关内容输入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微机管理系统进行存档,并在网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无公开则无知情,无知情则无监督。只有将纪检监察干部的“家事”和“私事”充分暴晒在“阳光”下,才可以使组织及时掌握实际情况,也可以让群众清楚了解最关心、最现实的实质性事项。为此,东海县相继出台了县纪检监察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作风建设、基层纪委负责人述责述廉报告“三项报告”制度,将不涉密的个人有关事项信息、执行“八项规定”强化作风建设等情况在网上公示,随时更新,接受社会监督,打通纪检监察干部全方位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为了保证公示的及时性、监督的广泛性,东海县纪委对“东海县促廉惠民网”进行升级改版。新的网页设置增添了信访举报流程、“视频接访”、“曝光台”等板块,调动了社会各界监督的积极性。网站升级改版以来,点击率在短短的几个月里由531万次上升到590余万次,网络留言1100余条,点赞636个。诚如网民“东海人家”留言:“公开”的背后是“公信”,“狠心”背后是“民心”,我为你们点赞!



东海县“五三三”纪检监督体系的成功构建与运行,让纪检监督“点亮”自我照晒的“无影灯”,消除“灯下黑”,走向“晴朗区”,更好地聚焦主业。710日,“东海县促廉惠民网”公布了一份反腐“成绩单”:今年1-6月份,全县共受理信访举报373件,初步核实违纪线索147件,转立案140件,其中“两规”、“两指”案件4起,移送司法机关6人,处分89人,副科级以上干部11人,挽回集体经济损失6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