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创新实践
市纪委监委用心用情化解信访难题
信息来源:市纪委 发布日期:2020-12-01 浏览次数:

2014年6月,老张向灌南县纪委反映村党支部书记杨某贪污征地补偿款等一系列问题。当时,经过初步核查,反映问题失实,但老张对这一调查结论并不满意。

明明调查得很清楚,为什么还不满意?2016年,全市启动纪检监察信访大起底大排查,期间灌南县纪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多次调阅老张这几年厚厚一沓信访件,并经常到他家面对面、心连心交流。慢慢地,老张的心结打开了。

原来,老张对村民说的“镇里发放沟渠补偿款并被村支书杨某贪污”信以为真。而经过调查,该笔补偿款属于集体补偿款,应该入村账集体使用,并未被贪污。弄清原因后,县纪委主动邀请老张参加会审会,当场对有关凭证和文件一一进行核实,老张最终对调查结果心服口服。

老张的问题得到解决,是我市纪检监察机关用心用情化解信访难题,不断提高信访群众满意度的例子之一。近年来,我市纪检监察机关以解决信访积案为切口,对十八大以来信访件进行大起底大排查。从2016年开始逐年倒查,对2017年以后信访件逐年清理,建立未办结、未息访历史积案数据库,逐一分类梳理,加强分析研判。

信访.jpg

针对“三资”管理混乱损害群众利益、基层干部乱作为引发群众不满、信访处置不力导致矛盾积压等突出问题,市纪委监委循因施策、各个突破,实行重点信访挂牌督办、开展信访集中攻坚行动,以钉钉子精神坚定而有效地扭转了信访举报工作被动局面。

工作推进中,树立“日清、周结、月报”理念,坚持及时精准受理办理。对归口受理信访件分类建账,全流程留痕、全流程管控,确保分流转办零积压、零差错。全覆盖建好用好检举举报平台,助推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精准受理、分类处置,对2019年之前接收的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开展“回头看”,集中力量优先办理、快查快结;对2020年新受理的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逐一跟踪督办、限期办结,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截至目前,我市2019年之前的问题线索全部办结,推动了一批群众身边的问题在基层及时得到解决。

此外,立足标本兼治,坚持从源头上解决信访反映问题。市纪委监委立足强弱项补短板、夯基础固优势,以长效管理巩固和发展信访举报工作良好态势。针对信访集中反映的农村治理监管乏力、管理混乱问题,全面推行村级财务乡镇代理、村级收支非现金结算、农村产权集中交易、涉农信息阳光监管、“一委三会”民主治理等五项监管机制,对83个乡镇、1495个村(居)全覆盖监督。

扶正必须祛邪,激浊方能扬清。市纪委监委不仅有效解决信访问题,还注重鼓励干部干事创业,制定《实名举报奖励办法》《澄清正名实施办法》等。今年以来全市共对48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予以澄清正名,努力营造了良好信访秩序。(杨锐冰 张道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