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创新实践
中纪报:突出重点开展过渡期监督
信息来源:市纪委 发布日期:2021-05-18 浏览次数:

2222.jpg

▲该做法刊登于5月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

脱贫攻坚将贫困群众“扶上马”,还需要持续稳定的帮扶政策“送一程”,从而守住脱贫攻坚胜利果实、助推乡村振兴。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要求,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近期,多地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基层一线,针对建立健全防返贫机制、扶贫项目监管、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等重点工作展开监督,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是防范致贫返贫工作的重点群体。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开展每月一次的动态监测,及时督促职能部门按照规章程序认定和帮扶。同时,督促在全面落实各项已有帮扶政策后,充分发挥“防贫保障基金”的作用,对因病、因灾、因学、因意外事故等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的脱贫户实行救助,兜牢防贫底线。江苏省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借助当地“防返贫险”政策,督促各县区财政局统筹购买,对因病、因学、因灾等关键因素造成返贫的情况进行赔付,定期抽查监督“防返贫险”申报赔付情况,及时跟进资格审查不严、超过办理时限、保费支付不规范等问题。目前,“防返贫险”已赔付4699户共计1563.8万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动解决实际问题10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