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十二届市纪委五次全会> 2020港城正风反腐这么干
以新成效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系列报道
信息来源:山海廉韵 发布日期:2020-04-24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这既是政治要求,更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的冲锋号。近日,省纪委、市纪委相继召开全会,部署安排新一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全面展示港城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山海廉韵策划推出“以新成效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系列报道”专栏,刊发系列文章,敬请关注。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

4月21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省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结合市人大工作实际,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东升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各副秘书长,各委室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把握新部署、新要求,充分发挥人大立法、监督职能作用,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人大工作结合起来,以学习贯彻凝聚力量、增强干劲。常委会党组要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以及省、市有关规定精神,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常委会及机关党组要切实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监督制约,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努力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市政府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4月29日下午,市政府党组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省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方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全市政府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正确政绩观。加强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牢正确的政绩观,坚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作为一个体系整体推进,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推动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二要健全制度体系,切实增强执行力。进一步强化政府职能,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持续完善经济发展、城乡建设、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制度。优化部门职责,完善部门权责清单,健全部门协调机制,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完善执行体系,健全完善决策、执行、督查、考核等工作机制,把制度执行和监督贯穿政府治理全过程,确保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三要增强担当本领,切实做到勤政为民。践行为民宗旨,继续用好市长信箱、市长热线,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强化责任意识,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建设家园各项工作。发扬斗争精神,对生态环境、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等领域违法行为零容忍,对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突出问题敢亮剑。四是深化廉政建设,深入推进源头治理。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完善的规则和严格的法律制度,约束权力运行,规范政府行为,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


市政协党组: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4月21日上午,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传达贯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市政协主席王加培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席方韬、黄咏梅、鲁林、匡中远、邸占山、徐善明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市政协党组、机关党组要深入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全市政协系统及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站稳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二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开展廉洁教育、纪律教育,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抓细节,管住小节,防微杜渐。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包括学习上的要求、工作上的要求、思想上的要求,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廉的政治生态。三要驰而不息改进作风。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相关实施细则精神,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合政协实际,深入查找问题,不断改进文风、会风和调查研究方式方法,坚决防止工作中图形式、走过场,坚决克服官僚作风。


市纪委监委:聚力监督执纪主责主业  树立服务发展鲜明导向

4月16日,市委书记项雪龙同志在十二届市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对推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领会,聚焦监督主责,以“政治、问题、目标、激励”作为导向狠抓贯彻落实,为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突出政治导向抓落实。项书记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政治监督放在第一位,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提升执行力,确保全市上下步调一致、行动一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彻于监督检查全过程,从细处入手、向实处发力,坚决维护市委决策部署的政令畅通。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一带一路”交汇点、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和查处见事迟、反应慢,项目推进办法不多、推进改革动作迟缓等现象。与市委督查办建立信息沟通和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对项目审批、工作推进等工作中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及时启动问责程序。在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安全生产方面,推动完善“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监管平台、安全生产问题处置监管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督促有关方面履职尽责,对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解决,确保“四不摘”政策、化工园区整治等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研究制定实施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工作方案,畅通民营企业诉求渠道,对涉及营商环境的信访举报优先受理、优先查办,将营商环境满意度作为地区政治生态监测评估的重要依据。

突出问题导向抓落实。项书记指出,我市有的地方和行业管党治党责任压得不紧不实,一些重点行业领域,特别是土地出让、工程建设方面的腐败问题依然较为突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认真分析研究,抓住问题要害,着力加以解决。一是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为契机,协助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细化各级党委、纪委和党的工作机关任务清单,进一步规范问责程序,着力解决问责不力、宽松软和问责泛化、简单化并存的问题,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二是健全权力内控机制。督促市直机关建立健全部门权力内控机制,先期选择国土、建设、交通、水利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单位作为重点,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踪督促指导,强化内部流程控制、加强内部权力制衡。在此基础上,在全市范围推广完善,更好地发挥内部控制在提升内部治理水平、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三是切实加强日常监督。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

突出目标导向抓落实。项书记要求,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地抓下去,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统筹联动、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一是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深化问题线索起底,坚决消减腐败存量。严肃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等领域的腐败,严查国有企业存在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二是扎密不能腐的笼子。及时总结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通过分析案件、以案促改,找管理漏洞、找制度空隙、找责任缺位,适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抓好整改评估,推动标本兼治。三是筑牢不想腐的堤坝。推动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实行一案一警示、一类一警示,做实干部警示教育,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

突出激励导向抓落实。项书记明确提出,要以更实关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一是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的核心要义,着眼政治素质和廉洁底线,严格划分“失误、错误”与“违纪、违法”的界线,科学运用容错纠错机制,给敢担当敢作为、敢闯敢拼的干部吃上“定心丸”。二是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准确把握“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提高“四种形态”转化运用水平,对真心悔过悔错的干部给政策、给出路,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三是严查诬告陷害行为。认真执行我市出台的《关于处置恶意信访举报为党员干部澄清正名的实施办法(试行)》,严肃查处恶意举报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努力形成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好局面。


市中院党组:加快建设新时代法院铁军

4月16日下午,市中院党组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传达贯彻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结合我市法院系统实际,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具体举措。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蔡绍刚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一要充分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当前法院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严峻形势,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刻都不能放松。二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全市法院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顿活动已经开展近一个月,要坚持效果导向,以实际成果检验活动的成效。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确保工作方向准、思路清。要聚焦监督制约机制建设,确保审判权、执行权规范运行。三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分解和落实,各部门要履行好对部门和条线的主体责任。抓好一案双查,严肃查处利用审判权、执行权徇私枉法等违纪违法行为。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干警廉洁用权、公正用权,坚决堵塞漏洞、防患未然。加快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法院铁军,为全市法院“四个一流”内涵式发展,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的纪律保证。


市检察院党组:突出政治引领推进从严治检

4月16日下午,市检察院党组召开党组会,专题传达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措施,切实抓好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会议强调,一是突出政治建设引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政治建设引领检察业务,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严格依法正确履职尽责,做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二是突出“两个责任”落实。主动扛起主体责任,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四张清单”,将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项目化管理,压实责任,组织推进;从事前、事中、事后强化内部监督,立体构建检察权运行立体监督制约机制。三是突出制度执行督察。健全完善“三个规定”常态化落实机制,开展日常督察通报和重大事项报告月通报。围绕“认罪认罚从宽”“十条禁令”等制度执行方面开展专项督察,通过内部监督着力发现员额检察官遵守办案制度方面的问题,督促整改、严肃问责,促进严格规范司法。四是突出优良作风保持。认真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坚决防范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用等隐性变异问题。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活动,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为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决战决胜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市委组织部: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4月17日,市委组织部召开部务会,由部领导领学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号召部机关和全体组工干部认真落实全会精神,带头践行“两个维护”,以铁的纪律和实的作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会议强调,一要做实政治监督。坚持把政治监督作为干部监督的第一任务,结合干部“政治体检”,重点监督干部落实“两个维护”要求、中央省委市委重大部署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情况,切实增强政治监督的敏锐性、系统性。持续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全力支持、认真配合市委第十一轮巡察工作,并督促各级党组织做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助力巡察工作高质量、见成效。二要压实政治责任。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新一轮领导班子综合研判和年轻干部专项调研工作,把“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作为班子现实表现、运行情况的重要研判指标,把廉洁自律情况作为年轻干部谈话调研、调查核实的重要内容,不断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底线意识。三要抓实工作作风。结合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的要求,持之以恒弘扬清风正气,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老问题和新表现,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深化拓展全市组织系统为基层减负七条举措,强化落实“三项机制”,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腾出手脚、空出时间干工作、抓落实,确保为全市完成八大决战决胜目标、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作风保障。


市委宣传部:打造风清气正、守正创新的宣传思想工作新高地

4月21日,市委宣传部迅速传达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采取有力举措,扎实推动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在宣传思想战线落实落细落地。

会议强调,一要学深悟透激发自觉。全体党员干部在学习贯彻中学思践悟,往深里走、往心里去、往实里做,真正让铁的纪律和规矩转化为宣传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行动自觉。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当好“三个表率”,切实把宣传部门建成模范政治机关。二要对标对表正风肃纪。筹备近期召开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党建工作会,就宣传思想战线党建纪检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再加力;以更严的要求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强化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和家风教育,继续推进“四力”教育,深化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铁军。三要守正创新汇聚力量。继续贯彻落实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持续提升全市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持续深化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报道工作,创新方式手段提升宣传实效,为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舆论氛围。


市委统战部:推进统战系统风清气正

4月17日,市委统战部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高艳军主持会议,部领导班子成员和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全会内容,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勇争一流,推进统战系统风清气正。一要强化学习引领,提升政治自觉。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各项重点任务,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二要强化风险排查,推动正风肃纪。突出问题导向,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分析关键岗位、重点环节风险表现形式,完善防控措施,巩固廉政防线。三要强化制度建设,提升治理效能。持续建章立制加强作风建设,细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各项措施和细则,形成用制度提效能的良好机制。四要强化对标对表,做到以上率下。始终以《党章》标准为根本遵循,严格遵守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持之以恒将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为全市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纪法保障。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建设崇廉尚德正气充盈的“清风自然”

4月18日上午,市资源局党组召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传达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柠紧发条,上紧螺丝,建设崇廉尚德、正气充盈的“清风自然”。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局各级党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市纪委五次全会以及全省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做到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教育党员干部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为推进八个“决战决胜”、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坚强保障。二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担当。要强化领导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对照签订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进一步明确职能定位,强化监督管理,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抓好分管处室、部门及联系点的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细化责任落实,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强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建章立制规范权力运行,把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落细落实,确保办成事、不出事。大力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合力开展正风肃纪反腐;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日常监督提醒,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要强化治理整顿,着力推进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切实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干部执行力和制度约束力,经常性开展党风廉政教育,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党风廉政专题讲座、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编印廉政格言等,引导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用好学习强国、省厅党建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宣传政策要求,着力传播身边的清正廉洁、敬业进取的先进典型,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氛围。收集整理系统内正反面典型,开展“以案说风”警示教育,强化警示教育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落实”。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4月20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永士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业务处室负责人、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学习。

会议要求,一要强化政治意识。始终坚守党性原则,坚定政治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凸显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二要严明纪律规矩。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第一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道防线。对踩“红线”、闯“雷区”的党员干部,局党组会同派驻纪检监察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三要涵养清风正气。大力弘扬“四实四干”良好作风,用好鼓励激励、能上能下、容错纠错“三项机制”,推动党员干部勇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强化对“三重一大”事项、专项资金使用等重点权力风险点的监督,严防侵害群众利益的事项发生,确保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四要压实主体责任。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自觉和能力,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严基础制度,抓日常规范,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岗位上,建设高水平干部队伍,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市政务办党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建设一流营商环境

市纪委五次全会召开后,市政务办迅速行动,将学习贯彻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任务,认真制定措施,切实抓好落实。

会议要求,一是迅速传达学习,统一思想认识。4月17日,市政务办党组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项雪龙书记在市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全会决议。会议要求全体人员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二是抓好贯彻落实,落实主体责任。市政务办对照全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修改完善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对管党治党各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将市纪委五次全会关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各项要求落实细化到政务服务工作中来,在全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三是努力担当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市政务办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努力担当作为,按照市委市政府决战决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部署安排,对标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和一流营商环境标准,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企业群众关切,推进简政放权和规范行权,打造全市政务服务“一朵云”“一张网”“一个监管平台”,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电子化,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等平台整合共享,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聚焦制度创新,落地落实“证照分离”“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区域评估”等改革试点任务,提升服务自贸片区建设水平。通过服务企业发展、贸易便利化等创新举措,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降低企业负担,服务项目建设,助力产业强市。